29 June 2016

勞勿双溪只登猫山王好介绍

续昨日”寻找星星极品”的博文,今日要为大家介绍双溪只登 (Sungai Chetang) 这个甚少被报导但确实又有盛产多种极品榴莲的宁静小镇以及选来一则由文桥传播中心2013年8月发布的一段有趣文章与大家享。

双溪只登

多年前在一次机缘下,我们曾受邀到位于彭亨州劳勿县,双溪只登新村杨氏的一个半山果园,品尝当地出产的榴莲品种,计有D24、竹脚、猫山王、尖督等多个品种。园主更让我们自拆斜坡上栽种的红毛丹吃。只登的风景不在话下,当地人的好客之道,亲切真诚款待实在令行程增添不少愉快体验。

在写这篇博文时,突然发现为什么我对城市里摆卖的榴莲没多感兴趣。(因為就曾吃过最好,最饱的! 榴莲, 哈哈 ); 也明白朋友们为何從老远地要到文东(Bentong),甚至要到更远的劳勿(Raub)吃新鲜榴莲。

双溪只登是勞勿县其中的一个华人新村,开发自1948年至今。与其他勞勿县华人新村(例如双溪吉流,双溪兰, 生利, 都赖)一样,双溪只登这里所种植的菜果多在当地的(过马街市)直接就批发给勞勿市镇或文东市镇的中介。而这里的过马街市(分发站)会有点似东马诗巫的一样。一萝箩的榴莲不停地从街边挡口被搬运上罗里卡车上--好繁忙的感觉。

勞勿以金矿成名,加上要到新村的路途遥远,公路较狭窄; 为方便考量,大家都把猫山或其他当地品种的榴莲称为源自于勞勿的正宗良品。人云亦云的就有了勞勿猫山王的说法。所以鲜少人会知晓双溪只登这个华人新村。

文桥短文

收录在文桥:小活力专栏第230期之《榴莲的竞争》,是讲述猫山王的掘起对其它榴莲品种的威胁;也可寓意反映人生高地起伏的体会--唯独友情最之为珍贵。有趣的是这则文章当中的角色都用上各类榴莲品种及山竹为角色中的名字。

这里择下《榴莲的竞争》尾段段落供分享:

“哎哟,怎么肚子忽然这么痛?”D24半夜呻吟,不过每个人都睡得很香,完全没有人留意到他。
“咦,D24,你怎么啦?”山竹刚好起身喝水。
“我肚子很痛。”
“我去帮你找一找风油!”
“D101,你有没有风油,D24肚子痛。”山竹摇醒D101。
“风油,有,来,我们一起去看看D24。”
“怎么样?好多了吗?”
“好多了,谢谢你们!”
“对不起,今早对你们发脾气。”
“哎呀,不用紧啦,我们是好朋友嘛!”
“我知道我们是好朋友,不过向你们乱发脾气还是不对的。”
“若你一早跟我们讲你的心事,就不用这样啦!”
“我承认,我是不爽猫山王他们那么神气!”
“你怀念自己以前的风光?”
“有一点点!不过,我知道风光是会过去的。”
“对啊,没有风光我们还是可以很开心地过啊!”
“是啦,有你们这两位死党也就够了!”





Source: 文桥传播中心 (The Bridge Communications)

完。

註: Sg. Chetang 亦有被翻译为双溪吉登


#驅風油 #猩猩油 #chimpoi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